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资讯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体育教学部红色走读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1-28  来源:体育教学部   作者:朱志宏

2020年11月27日,体育教学部党总支赴常州组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红色走读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参观瞿秋白同志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等活动开展“四史”教育,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坚定党员教师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努力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将红色文化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指引。

瞿秋白,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由于叛徒告密被捕,瞿秋白走向刑场时高唱着由他翻译成中文的《国际歌》,至今在中华大地上激扬回荡。他的哲学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传播史上和中国无产阶级哲学思想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纪念馆内,瞿秋白先生身穿西服,手握书卷的高大铜像迎面而立,身后“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为大家开一条光明的路”两行诗文和一句话语是他无私奉献于中国革命事业的缩影。短暂的一生始终心怀坦荡、意志坚强,给伟大祖国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坐落于溧阳前马镇水西村的光裕祠堂,是新四军一支队江南指挥部司令部。纪念馆门口的石壁上刻着王必成将军的题词:“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真实体现新四军水西指挥部的重要历史作用。纪念馆以照片、实物、图表、电子模型等展品,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新四军江南部队在陈毅、粟裕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率领下,深入苏南敌后,开创和发展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历程。借助声、光、电多媒体手段,场景模拟,形象逼真地再现当年新四军英勇斗争的事迹和场面。在纪念馆的大厅内,屹立着江南指挥部指挥陈毅、副指挥粟裕的全身铜像。巨大的木雕上镶嵌着原新四军秘书长、中顾委委员李一氓的题词:“威震江南 功在民族”,高度评价了陈、粟的光辉业绩。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通过开展红色走读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深切地感受到了抗日战争的艰辛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情操,强化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要牢记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弘扬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