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淮阴工学院 第二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的通知
时间:2022-09-29  来源:体育教学部   作者:徐江敏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安排,淮阴工学院第二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将于2022年10月27日~28日在我校枚乘路校区南园田径场举行,请各二级学院及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认真做好运动会筹备工作,迎接比赛。

淮阴工学院体育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23日

淮阴工学院第二十三学生运动会竞赛规程

一、比赛日期

2022年10月27日、10月28日

二、比赛地点

枚乘路校区南园田径场

三、比赛项目

1.男子组: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5000米、4×100米接力、110米跨栏、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投实心球、引体向上、15×400米大接力。

2.女子组: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4×100米接力、100跨栏、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投实心球、跳绳、10×400米大接力。

3.竞速舞龙

4.团体引体向上

5.篮球定点投篮

6.足球颠球

7.排球两人对垫球

四、参赛方法

1.各代表队报领队一人,教练员两人,工作人员两人及联系电话。

2.凡本校全日制在籍学生,由各院于赛前组织到医院体检,合格者方可报名。

3.以院为单位组队参加,径赛项目每项限报3人,田赛项目每项限报3人,男子引体向上、女子跳绳限报3人,每人限报两项(接力、集体项目除外)。

4.团体引体向上:参加单项引体向上3人除外,另组织10人参加引体向上的团体比赛。

5.篮球定点投篮:以院为单位组队参加,各队报男生5名,女生5名。

6.足球颠球:以院为单位组队参加,各队报男生10名。

7.排球两人对垫球:以院为单位组队参加,各队报女生10名(5组)。

五、报名方法及截至日期

本次运动会采用网络报名。10月12日下午15:30在体育馆体育教学部会议室举办网络报名培训,请各学院派两人参加。报名截至日期10月20日,逾期不报者作弃权论处,同时将纸质报名表加盖学院公章送至体育教学部办公室徐江敏老师处(电话:13605235665),报名后不得更改(自留底根)。请各学院联系人收到本规程后进群(QQ:684526813)

六、竞赛方法

1.竞赛项目凡有预赛且报名人数不足或等于录取决赛人数时,则一次决赛递减一名录取名次,若只有一人,则请其改项。

2.集体项目及跨栏、800米以上径赛项目一次决赛,按成绩录取名次。

3.竞速舞龙比赛方法与要求:

比赛方法:持龙头队员站在候场区不得超过起点线,持龙体各队员在龙头后成一路纵队站立举龙候场,持龙尾队员站立于候场区端线,听到出发信号后,龙头带领龙身开始起跑,一次性完成规定竞赛内容及动作数量后,迅速跑过终点线,用时越少名次越前。

比赛要求:(1)参赛队听到开始信号后方能起跑入场,不得起跑犯规。(如出现一次警告,二次取消参赛资格);(2)参赛队必须按规定的路线要求,完成规定的内容及动作数量,不得漏做内容和少做动作次数;(3)动作次数的计算:按全部队员完成数计算,如遇中途失误停顿,必须从失误处重新开始动作完成规定动作数量。

4.跳绳比赛方法:运动员做好准备,听到信号后开始正摇双脚跳绳(两手握绳,将绳由体后摇至体前,当绳触地时,双脚及时跳起),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裁判报数并记录运动员在1分钟内的跳绳次数。录取名次根据完成次数,越多者越前,如有完成次数相同者,经1分钟加赛后再录取名次,完成次数越多者越前。

5.引体向上比赛方法:运动员面向单杠自然站立;然后,跳起抓杠(掌心向前,大拇指从杠面下方握杠,其余四指从上方握杠),双手分开与肩同宽,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待身体停止晃动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身体不能有任何附加动作);当下颌超过横杠上缘时,再还原到直臂悬垂姿势,为完成1次。录取名次根据完成次数,越多者越前,如完成次数相同者按照完成时间排列,越少者越前。

6.团体引体向上比赛方法:参加单项引体向上3人除外,另组织10人参加引体向上的团体比赛,以10人引体向上的总次数计团体名次。总次数相同,则以第一名次数多者名次列前,其余类推。

7.篮球定点投篮比赛方法:每人在罚球线连续投篮5次,以10人累计进球数相加计算成绩,多者列前。如两队或两队以上成绩相同,则以个人成绩最好的列前,如仍相同,则以个人成绩第二好的列前。依此类推直至分出胜负。

8.足球颠球比赛方法:裁判员发出比赛开始信号后,运动员可以用手抛球或者用脚挑球开始颠球,左右脚交替颠球一次为完成一组,在一分钟内以10人累计完成的组数相加计算成绩,多者列前。如两队或两队以上成绩相同,则以个人成绩最好的列前,如仍相同,则以个人成绩第二好的列前,依此类推直至分出胜负。比赛过程中不得再用手触球,否则判犯规取消该运动员的成绩。

9.排球两人对垫球比赛方法:要求两人一组,距离2米,双手对垫球,按要求完成对垫的记一次,在2分钟内5组累计完成的次数相加计算,多者列前。如两队或两队以上成绩相同,则以小组成绩最好的列前。如仍相同,则以小组成绩第二好的列前。依此类推直至分出胜负。

10.投实心球比赛方法:同标枪比赛规则。实心球重量,男生800克、女生600克。

七、比赛规则

本次比赛田径项目采用最新田径比赛规则。

八、决定名次方法

1.团体名次以各代表队为单位取前八名,得分多着名次列前;若总分相等,则以破纪录多着名次列前;若再相等则以第一名多着名次列前;其余类推。

2.个人项目前八名,按9、7、6、5、4、3、2、1记分,前三名给予奖励。

3.凡破校纪录者,只加一次分(9分)。

4.接力项目:4×100米加倍记分。

5.集体项目:15×400米、10×400米大接力、竞速舞龙、团体引体向上、篮球定点投篮、足球颠球、排球两人对垫球三倍记分(凡完成每项比赛项目的队伍均加9分)。

九、本次比赛设立精神文明奖五名。

十、具体相关事宜,另行通知,本规程解释权属体育教学部。

淮阴工学院体育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23日

2022年淮阴工学院学生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竞赛规程

一、比赛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地点:枚乘路校区南园田径场

二、主办单位

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三、承办单位

校体育教学部

四、参加单位

以各二级学院为参加单位

五、参赛人数

各学院一年级学生100人

六、评分细则

成套动作满分为100分,其中包括动作完成、参赛人数、进退场情况、精神面貌。

1.动作完成(80分)

(1)准确度:动作技术规范、动作路线清晰、动作方向明确。

(2)幅度:始终保持正确的身体姿势,大幅度舒展地完成动作。

(3)力度:动作要轻松而不懈怠、有力度而不僵硬。

(4)一致性:所有参赛者以均衡一致的动作准确度、动作幅度、动作力度及精神面貌完成动作。

2.参赛人数(10分)

按比赛规程要求的人数,各队每缺席一名参赛队员扣1分,直至分数扣完为止。

3.进、退场(5分)

(1)进、退场队形的编排与设计的合理性及完成的一致性。

(2)指挥员的口令清晰、声音洪亮、节奏准确。

4.精神面貌(5分)

要求服装整洁统一、精神饱满、动作自信。

七、总成绩计算

1.广播体操比赛采用百分制进行评分。

2.最后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中间分数取平均值为最后得分。

八、录取名次

1.根据评分从高到低排定名次。

2.录取名次: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九、竞赛办法

1.采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第九套广播体操》。

2.音乐由大会统一播放。

淮阴工学院体育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23日

大会须知

1.所有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须严格执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做好相关防疫工作,遵守竞赛纪律,认真工作,保证运动会顺利进行。裁判员应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

2.裁判员必须提前30分钟到达场地,做好比赛场地、器材的准备工作,确保按时比赛。裁判员、工作人员进入场地必须佩带相关证件。

3.各项比赛均提前30分钟检录,检录处设在田径场南侧。运动员必须亲自参加检录,同时带有效身份证明备查, 检录时,运动员之间距离需保持一米以上。如遇兼项冲突,应向有关主裁判请假。检录点名只有一次,不到者则取消比赛资格。检录时裁判应检查运动员所备跑鞋是否符合竞赛规程的要求(短钉跑鞋)。

4.参赛运动员的号码布须四角平整别于胸前,否则不得参加比赛;中长跑号码布由大会提供,运动员到达终点后,须立即将大会提供的码布交与检录组裁判。

5.径赛运动员上道前,发令裁判必须再次检查运动员跑鞋是否是短钉跑鞋。400米及400米以下比赛项目(包括接力第一棒)必须采用蹲踞式起跑;发令招回信号为哨音。

6.参赛运动员私自离开比赛场地,错过比赛轮次、组,不得补赛。比赛中运动员须服从裁判的组织,否则裁判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7.参赛运动员必须持一卡通或有效身份证明(学生证或加盖学院公章的书面证明)。比赛中发现运动员冒名顶替、超项或者其他不正当行为,一经查实,大会将严肃处理:获奖运动员取消其名次并追回奖牌、奖品,同时通报批评。

8.运动员除特殊情况,不得弃权,非比赛运动员,一律不得进入比赛场地内。请各代表队做好组织工作,文明、有序地参加和观看比赛。

9.比赛中如发生任何有关违反竞赛规程的问题,须由代表队领队向大会仲裁委员会反映情况,同时交申诉费200元。调查核实后,由仲裁委员会裁决,且为最终裁决。如反映的问题属实,申诉费退回。

10.各代表队要准备好体育部已发放的大号码布和参赛大接力的运动背心。运动会结束后,大号码布、运动背心仍继续由各代表队自行保管,以备下次运动会使用。

11.参加集体项目比赛的各院代表队统一服装。

12.每项比赛结束,获奖运动员须及时领奖,不得代领,过期不补。

13.各院自备院旗,旗手一名(男),入场队伍100人,各院在10月27日前将解说词(150字左右)送交校团委。10月27日下午15:00时在枚乘路校区南园田径场进行入场式彩排,各学院必须派最少20人参加。

14.入场式队伍顺序为每个学院所发号码布顺序。

15.跳远比赛的起跳板离沙坑近端距离为3米。跳高比赛的起跳高度与递升高度为:

男子组:1.4m 5cm×3 3cm×5 2cm×x

女子组:1.0m 5cm×2 3cm×3 2cm×x

16.女子跨栏高度:76.2厘米,男子跨栏高度:91.4厘米。

精神文明奖评选方法

一、评选范围

各参赛代表队。

二、评选条件

1.认真执行,严格遵守运动竞赛规则。

2.比赛作风端正,尊重对方,尊重裁判,尊重观众。

3.认真参加每一项比赛,奋力拼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4.尊重社会公德、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运动员不吸烟、不喝酒。

5.关心集体、团结友爱、爱护公物、勤俭节约。

6.如有违反守则或大会规定的纪律要求,造成一定影响,一律不得当选。

三、评选方法

1.在组委会领导下,由大会宣传组实施。

2.评选五个队为精神文明代表队。

3.由大会宣传组汇总,报组委会审批。

四、奖励:

对获奖单位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