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新冠“阳康”后运动指南
时间:2023-02-20  来源:体育教学部   作者:张路遥

同学们,新年好!新的学年开始,大家即将恢复正常的校园生活,也即将迎来新冠“阳康”后的学校体育运动。“阳康”后能立即进行剧烈体育运动吗?运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科学运动?快来收下这份运动指南。

一般意义上讲“阳康”指的是核酸或抗原检测由阳性转为阴性。这一结果仅代表病毒在人体内逐渐停止复制,身体内的免疫功能仍处于亢进状态,器官和组织恢复暂时未全部完成。一般来说,感染者需要三倍于感染天数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运动状态。此时,如果个人仍然有较为明显的症状,如发烧、咳嗽、胸闷、心悸等,应避免运动。如果有嗅觉和味觉减退等轻症,因为其持续时间较长且对运动影响不大,可以适度进行恢复训练。

新冠感染后长期住院或居家养病会导致肌肉力量和耐力的下降,锻炼对恢复力量和耐力非常重要,但需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广东省体育局日前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转阴后(阳康人员)重返运动指南》指出,可使用6分钟步行距离试验简易评估运动能力,正常人6分钟步行距离大于450米,主观感受轻松、不费力,心率在每分钟110次以下,可以尝试开始恢复运动。恢复初期可开展一些相对温和的运动如慢步走、做广播操、健身操等而且要控制时间和强度,足球、篮球、羽毛球、长跑等较为剧烈的运动建议暂缓进行。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康复指导手册:COVID-19相关疾病的自我管理(第二版)》可考虑将恢复锻炼分为五个阶段,每个阶段至少保持7天

第一阶段:为恢复锻炼做准备

例如:呼吸练习、温和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

第二阶段:低强度活动

例如:散步、健身操、广播操、八段锦。

第三阶段:中等强度的活动

例如: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太极拳、抗阻力训练等

第四阶段: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

例如: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力量训练等

第五阶段:恢复到感染前运动水平

注意事项:运动时要及时监测心率变化以及主观感觉,如再次感染新冠或运动时出现心悸、头晕、胸痛等不适,须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寻求医疗帮助。长期健身者普遍认为自身体质好,易在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进行较高强度运动,造成病情反复,因此,切忌盲目自信避免过度运动。

请同学们参考此份指南逐步恢复身体的锻炼机能,科学锻炼,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