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教学 >> 体育课程 >> 正文
课程简介
时间:2017-09-12  来源:   作者:

大 学 体 育 课 程 简 介

课程

名称

中文全称

大学体育

英文全称

University Physical Education

课程代码

4210034-34

学时学分

学分:4分 总学时:144课时

考核方式

考查

课程

介绍

大学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通识必修课程。本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突出“淡化竞技,强调健身,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主题,注重健身方法的传授和终身体育锻炼能力的贮备。通过体育教育,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培养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是寓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

为了有利于大学生个性发展和多种兴趣的需求,在现有条件下,大学体育课程开设以下课程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田径、武术套路、散手、跆拳道、传统养生、舞龙、舞狮、体操、健美操、健美、体育舞蹈、健身街舞、轮滑、瑜伽、定向运动、康复保健等,在1-4学期开设,每学期1学分、36学时。课程教学尽可能采用分级教学,在每学期平行开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技术水平、时间等情况在学期前进行网上选课,选择修读相应项目等级课程; 学生在4个选课周期中必须选择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项目课程进行学习(康复保健除外)。

课程考核重视从体育观念的建立、选项体育能力的增强、身体素质的提高、平时表现(包括课外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及体育理论知识的掌握等几方面进行,采用结构式考核,综合评判。考核成绩分为五个等级:90—100优秀,80—89良好,70—79中等,60—69及格,45—59不及格,考核成绩在45分以下或60分以下45分以上参加补考后仍不及格者,必须重修该课程。修满本课程规定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是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之一。

教材

王永翔,《大学体育基础教程》,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7

参考资料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教育部印发,2014年

执笔人:程 昕教研室主任:张路遥

分管系主任:程 昕